2011年12月30日星期五

永觉比丘弘法会

日期:2012年1月5日(星期四)
地点:吉中佛教会大殿
时间:晚上8时


「永覺比丘簡介」‧馬來西亞藝術學院畢業,出家前是一位專業攝影師,俗名為楊枋,曾獲四十余項攝影獎,1990年獲亞洲攝影比賽冠軍。‧27歲到泰國依止Ajahn Ganha出家,隨后到阿姜查禪師訓練外國出家弟子的道場參學。 ‧目前是泰北法山基金會發起人。


永觉比丘用【心】摄影 穿透镜头见法性

作者:采访:惟愿 发布时间:2009-04-15 来源:《福报》第46期

一生中,我们的双脚能走多远的路,眼睛能看到多少座城市的兴起与沧桑,心能看到几分自己的真面貌?

一位年轻的僧侣,透过泰国国际丛林道场Wat Pah Nanachat (阿姜查禅师训练外国出家弟子的道场)的云水行脚之路,感受到天地的灵动、大自然给人的无言教化,走入崎岖的山水丛林,踩踏在莫测的风中,用双脚印现无常的法义......

大自然是无字经书,在永觉比丘的摄影镜头下所宣说的是本来宁静安然的法啊!

看着一张张永觉比丘专心清修、充满原味的照片,内心澎湃不已,几乎忘了他出家前另一个闪亮的名字--杨枋,一个曾荣获国际摄影比赛大奖的大马杰出专业摄影师……

「多年以前,我一直在问自己,生命最真实的东西到底是什么?在哪里才能拍到人生最真实的一面?我一直找不到答案……」

永觉比丘回想当年自己从马来西亚艺术学院广告系毕业後,到一家婚纱摄影店当摄影师的那段红尘日子。

「每天对着不同的情侣,为他们营造聿福浪漫的氛围,拍下最甜蜜、恩爱的一面。投入工作近一年後,心中突然浮起强烈的厌倦,觉得一切都是造作,心中产生疑问:为何绝大多数的人们总爱随波逐流,见到大伙都结婚去了, 自己也要赶上结婚的行列?至于婚姻这一堂课、人生的真正意义,又有多少人去省思?」婚纱背後,他领悟到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……

「一位师父告诉我,如果眼前有两条路,你要选择比较困难的那条来走。」于是,那年他报名参加一项摄影比赛,发愿一旦获得首奖,即将所有奖金捐给吉隆坡鹤鸣寺作扩建基金。

为了拍出更好的参赛作品,他向友人借钱买高品质的摄影器材。有愿必成,他真的荣获首奖,完成心愿。然而,比赛结束後,他心中顿觉空虚,於是毅然放下刚冒出的名气及稍有成就的事业,独自去流浪,寻找心中的答案……

寻寻又觅觅,在泰国国际丛林道场,永觉比丘体会到佛陀的教法中,最核心的就是『无我』的生命观--体验生命际遇的展现是因缘和合的,没有一个自我的主宰。当无明钻入自我中开始运作,苦,便开始聚集,烦忧、热恼、不安滋生,直到看见苦集,而生灭道,身心才逐渐回到平静清凉、无负担、无忧恼。

「原来,心的宁静,心的安详,才是人生最真实的东西!」永觉比丘终於找到生命的答案,如脱胎换骨似的,舍掉一直挂在身上的相机,接受南传佛教的传承,成为一名云水僧。四处弘扬佛法至今已近八年,难得返乡的永觉比丘,脸上尽显泰国僧人常有的安定,肃穆而内敛。

当修行与摄影相遇,会产生什么样的元素与风貌呢?

永觉比丘脸上充满喜悦地说:「过去拍照,我十分执着好不好,而今我把心训练成一架摄影,所以我不用拍照,只用眼睛、用心去看、去修行。」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