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13日星期一

礼拜慈悲《三昧水忏》

礼拜慈悲三昧水忏

日期:2014年1月13日 ~ 15日 (星期一至三)

时间:晚上8时30分

地点:吉中佛教会

             三昧水忏的起源,是唐朝的悟达国师,遇迦诺迦尊者,教他以三昧水洗涤人面疮而消除累世冤业的忏法。

在唐朝懿宗皇帝时,有一位知玄悟达国师,在他年少还未被封为国师时,曾参访丛林,挂单在一间不知名的寺里,正巧另一位僧人也挂单在该寺,但那位僧人得了很重的病,通身长满了疮,为出很难闻的臭气,所以都没有人想要和他來往,国师住在他的隔壁,很同情他的病苦,常常照应他,一点都没有讨厌躲避的感觉。
不久那位病僧的病也好了,为了道业各奔前程,在临别的时候,那位僧人为了感激知玄和尚的德风道义,就对他说:「你以後如有难临身,请你不妨到西蜀彭州九陇山来找我,我会设法解救你的灾难。记住山上左边两棵大松树连在一起,那就是我居住地方的标志。」说完便离去了。
後来知玄和尚因为德行高深,唐懿宗十分崇敬,就封他为悟达国师,还赐他沉香装饰的宝座,悟达国师坐上宝座之後却生起一念傲慢心,心想现在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,於是从这时候开始,膝蓋上便生出一个人面疮來,得和人面一模一,每次要用他,也能像人一样开口吃西,悟国师当时痛苦忍,遍各地的名,但是每位名治。
国师这时突然去,同住的那位病僧临别所说的,於是便前往西蜀彭州九山去找。一日,天色已晚,忽然看立的松树,再往前一看是一座金碧辉煌的殿堂那僧人,人相国师便把所患的怪疾告他,僧人便加以安慰,告诉国师不要担心,只要用清泉水洗一洗即可。
次日清早僧人就令一孩童引国师到下清泉的溪旁清洗,国师要捧水洗人面疮时,人面竟然大呼喊:「不可以洗啊!您知识广博、解深,但不知是否曾读过西汉书上,袁盎错传呢?」国师回答「曾经读过。」人面疮就:「往昔的袁盎就是您,而晁就是我,当时被腰斩时,心怀怨恨,因此我累世都在寻求报复的机会,可是您十世以,都是身持戒严谨的高僧,冥冥中戒神在旁守,使我没有机会报复,而今您受到恩宠,了一念名利心,无形中德行已经亏损,因为这个缘故,我才能接近您的身边来报仇。现在蒙圣人迦诺迦尊者出面来调解,赐我三昧法水(此三昧水是迦迦尊者三昧力的加持而成三昧法水),让我得解脱,今後我不再与您为难作对了。」
悟达国师蒙受圣人的救护,洗除多生的宿冤,因此写成忏本,早晚恭敬礼诵,来报答大圣的恩德,命名慈悲三昧水忏,就是取尊者以三昧水洗人面疮,解开两家累世冤业的缘故。
今日大众在礼拜忏悔时,藉由祖师大德身行、言教的提示,应当发起真诚的清净心,以三昧法水洗去我们累劫的尘垢。 

没有评论: